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閱歷人生

船過水有痕- 服務於林語堂先生紀念館誌連續假日,讓人有閒暇整理陳年資料,這時翻箱倒櫃也是一種樂趣。心思迅速地隨著捧在手上的物件,穿梭八年前十年前,乃至於三四十年前的光景。「林語堂先生百年誕辰紀念郵票」之發行,不啻為我進入社會服務以來所做的第一件深具意義之事。這一套以文學大師林語堂為主題的郵票發行,從零到一如果說我是主要的催生者並不為過。

台北市立圖書館是市政府教育局下面很大的大機構,分館遍佈全台北市。因緣際會被調到坐落在陽明山的林語堂先生紀念館,逢其百年誕辰。彼時腦袋瓜乍現紀念郵票發行之念頭。於是乎積極向每天上班等候退休的主任報告。堪稱是無為而治的主管,每天好像在人間仙境上班,後等退休之日的來臨。針對此事,他卻表示十分認同。接著勇氣十足打電話給中華郵政總局有關單位。陳志津科長是待人有禮且積極任事的女性官員,一開始她表示83年度他們已經排好每月份的新郵票發行了,且人物業已選定國學大師錢穆。那個年代,人物紀念郵票的發行控管嚴格。

不過經過我從許多層面剖析之後,這位郵政總局的官員動了心。有天早上,他和一群總局的人浩浩蕩蕩來到紀念館。經過我們事先的安排,簡報參訪,他們很認真看待此事了。臨走之前,陳科長表示他們願意就此在下周三開會討論。其開會討論的時間越來越逼近,我緊張情緒開始上升。有一個早上,上班時間剛到,電話聲在寧靜無比的紀念館響起了。沒錯!就是陳科長的來電:『李先生,恭喜你,我們決定發行了!』誠如隨後知情的林語堂的女兒林太乙從美國的回信所言,『那真的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成功了!任事積極的陳科長補充說:『李先生你是最大的功臣!』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切努力都值得了!小兵立大功!啊!真的是美好的一天!!百年誕辰的那一天,看到無數的文學喜好者以及郵迷來館參訪,爭購那一套紀念郵票,真是滿心喜悅!

躬逢盛會,腦袋瓜變得更加靈活。心血來潮,我再向紀念館主任建議發行「林語堂先生紀念館導覽」同樣是從零到一,我安排了導覽手冊編撰的一切。靈機一動找上了『戶外』雜誌的攝影師楊志雄先生拍攝一些圖片。素昧平生,他卻同意免費共襄盛舉。每一張都以幻燈片處理。這本導覽,林太乙親自翻譯成英文版本。一切有如神助。過往對我印象頗佳的總館館長、副館長自此對我更是刮目相看。在我離去時還特別致贈我感謝狀,這在圖書館是極其罕見。對他們的厚愛與信任我真的有無限的感念。離開後多年這一本導覽一職發行下去,我的姓名始終出現在裏頭。直到紀念館脫離圖北市立圖書館的那一天。許多年前,我在大陸搜尋網站查到我的姓名。就是因為這一本刊物使然,真是微妙!

百年誕辰的那一天林太乙的妹妹林相如專程自港來台。滿臉笑容對我當面致謝。在林語堂先生紀念館服務約兩年,那是我出社會以來感到最愉悅的一段時光。至今,依稀記得當年向來館的讀者與參訪人員解說林語堂大師不凡的生平事蹟以及淺談這位文學大師的學術思想之情景。我喜歡引用林大師的一段話:『現實-夢想=禽獸;現實+夢想=心痛(理想主義);現實+幽默=現實主義(亦稱保守主義);夢想-幽默=狂熱;夢想+幽默=幻想;現實+夢想+幽默=智慧。』
                                            Lee K Y 2013/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